笔走龙蛇

普通人的生活就是努力和更努力

周江|网友

有点长,可以先拉到最后看一下我我的废话(……)

高中整整三年的夏天,大抵都是一样的,尤其是最后的那一年,无非都是窗外蝉鸣鸟鸣唱着,头顶风扇吱呀呀转着,而书桌被无边的题海淹没。

同为学子的江波涛曾百思不得其解: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我非得困在这小小教室中压榨自己所有价值,只为准备人生前五分之一的一次考试,而不是为自己的梦想搭架子?

然作为老师眼里本分的好学生,这种泄愤的话江波涛着实不能开口讲,只是在偶尔在实在写不下去的时候,跑到不知道哪个闲人做出的小网站上叨一叨。这网站不愧于“小”这个字,用户零零总总算上机器人一共也只有一百来个,每位用户的ID江波涛甚至可以倒背如流,谁发了什么帖子几月几号有几百来个字内容是什么开端过程高潮尾声如何就和困在脑子中的各种化学公式古文翻译一起定居下了。更何况这里面一大半帖子都是他自己发的,从高尔基到秦子婴,牛顿三大定律到荣耀这次更新的具体内容,天马行空,包罗万象,真切记录了江波涛青春的所有黑历史。

除了江波涛外,还有另一个常驻在这个网站的用户。与江波涛不同,他从没发过帖子,个人资料里头像是默认的小白人,ID是一串乱码,自我介绍干干净净的,只有一个系统自带的“你好~”。江波涛第一次看到他时只思考片刻便大手一挥决定让他的身份成为流落在外的逃犯,想与人交流却害怕被发现于是就跑来这里还不敢把自己信息填写太清楚,阿好可怜。

然这个设定在他给自己每个帖子点了个赞并且回复了之后就如同黄河之水蒸发上天了。江波涛盯着自己发的青春励志小作文下的只有几个字,但是把他每篇文章都回复了的用户“0131x617”,着实没有忍住,点开了对话窗口,打道:

“hello,帅哥,你是机器人吗?”

对方很快的就发来了回复

“?不是。”

约是觉得不大妥当,对方又补充了一句

“我也是高三生”

巧了,江波涛飞快敲着键盘,然后按下了发送

“我不是高三,我今年是大三”

这句话一发出去,对面很久都没有再发来消息,江波涛心想着这人不会信了吧那也太好骗了,一面准备关掉界面,专心再把明天要考的古诗文背一遍。

就在鼠标浮上关闭标志的时候,忽然几张图片连续出现在小窗里,中间小圆圈转啊转。江波涛很有耐心的等着图片加载出来,看完的时候对面也把消息发过来了

“你骗我,图片都能证明”

是了,对面发来的这么多图片无不例外是江波涛抱怨高三学业以及生活上的问题,几张看下来江波涛自己都不大好继续胡编乱造,只好尽量撇开话题

“我开个玩笑啦,我叫无浪,怎么称呼你?”

“周泽楷”

“那我管你叫小周吧?”

“好”

自那之后他们开始理直气壮的熟络的了起来,毕竟整个网站就他们活的最久,周泽楷似乎没什么朋友 江波涛乐意展示他的口才。而在相处过程中江波涛发现他的这位网友其实是个很耿直的人。例如某天江波涛开玩笑说同是高三生想看看周泽楷的成绩,结果下一秒周泽楷就发了一张成绩单过来,上面闪亮亮的一排A让他没好意思把自己勉强到三A两B的纸片儿领出来丢人现眼,赶紧换了话题说今天拍证件照拍出来的就和动物园的猴子一样。周泽楷似乎误会错了他意思,沉默了片刻发了一张图片来:

图片上是一张学生证,格式不是本地的,私人信息完全没被涂掉,江波涛也是这时发现周泽楷原来是他本名,然还未来的及愧疚下自己报的网名,就被周泽楷的16k小照片帅的心儿抖三抖。

那个时候不分直男和gay,江波涛没觉得自己对一个网友的照片突然心动有什么不对,毕竟他自诩是个颜控。他犹豫半天还是没有回礼似的把自己的真实信息告诉周泽楷,只打了篇3000+小作文吹一吹周泽楷的盛世美颜,然后很抱歉的说其实无浪不是他本名,江波涛才是,最后换来了对面的一个“QAQ”

与耿直一同被戳上的印象签还有直白,周泽楷在习惯了寡言少语的时候也习惯了坦率的将自己的想法表露出来,只是只有一两个字而已。要是他很喜欢什么他就会明确的打上喜欢,如果他觉得江波涛哪里说的不好,他就会截屏下来然后认认真真做上自己的理解,想法,还有建议。

周泽楷似乎从来不会强行要求别人,他永远都很温柔,但他老是说自己的同学们觉得自己太过于冷默,江波涛与他相处的这整整一年,深刻觉得那简直是胡说八道,他自动偏心给周泽楷,选择相信这个只见过照片的同龄陌生人。

“小周你不要理他们,他们是不知道你的好”

但是我知道。

江波涛不知道周泽楷对自己感觉怎么样,但是自己对他的印象已经从可怜的跑路逃犯到腼腆纯良的高中生完成了整改。于是这整个高三中,江波涛享受于他们隔着一个屏幕,隔着天南地北,却就像在彼此身边一样分享大大小小的喜怒哀乐。他不需要再在这个网站上发表自己的感想,只需要点开系统的小窗,就能开始讲。

他们一同讨论过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论里面每个人角色的性格;也抽空一起看红楼梦,分析里面人物行动。深更半夜时候会在做好题之后告诉通过网线告诉对方,哪一方先写完就背书到另一方写完然后告别上床睡觉。过节日了就掐好时间送出祝福,也有两个人都忘记了的时刻,他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在联系的过程中了解了对方喜好习惯,见证对方的成长,以网友的身份,成为最了解对方的知心人。

后来高考前100天江波涛没来的及说一声就被迫被收了电脑,和周泽楷断了联系。他的手机里有周泽楷的电话,他们曾经在过春节的时候给对方打过,并且约定了一起上同一个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可他们没来得及商量好去哪里,这个约定也没有有效期。

最后这10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江波涛把学过的知识记了一遍又一遍,把他和周泽楷的对话回忆了一遍又一遍。他复习的物理资料是周泽楷给他整理寄过来当生日礼物的,从初一到高二,重难点易错点红笔黑笔标的清清楚楚,详细的不像是周泽楷平常会讲的话。每次一翻开的时候他会猛然想到陪伴自己才一年却抹灭不掉痕迹的网友,然后花上珍贵的一分半想念他。

江波涛想,等考完高考我就去找小周,我们面对面谈,一起填志愿表。

用数年换来的三天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考完最后一门的那天江波涛交完卷走出校门,给父母一个巨大的拥抱,毫无波动的掏出手机,播下了熟记于心的号码。没有嘟嘟声也没有电话接通时的喂,有个冰凉女音告诉他,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稍后再拨……那天晚上江波涛拿回了他的电脑,想登上网站却发现网站早就关闭了,除此之外,他们竟没有更多的社交软件里哎联系,而他们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录取通知书发下来的那天江波涛没去拿,他这个假期忙着和父母商量,最终说服他们去当了电竞职业选手。《荣耀》是他从初中就开始喜欢的游戏,他知道周泽楷也玩,但因学业没有能一起组队玩过,现在竟然连ID都不记得了。

成为职业选手出现在众人面前,小周还会认得我吗?

但是事实是他加入不了什么有头有脸的大战队,一举成名,都得从踏实做起。

贺武是一个小战队,比当年那个小网站还小,即便这样江波涛也不会像在网站上样想什么说什么了。他待人都能摆上笑脸,有些小得意和活力,像只带着颗七窍玲珑心的小狐狸,打着小算盘又很可爱,乖巧的皮相特具有欺骗性。

然老狐狸方明华没被骗到,认定了这是个有潜力的选手,江波涛与他一拍即合,转会到了轮回——早听说轮回也有位叫周泽楷的神枪手,不知道他是喜欢大网站还是小网站?

都不,他喜欢江波涛。



感谢你的观看!感谢读到这里的每一位人

这篇文章的契机是,听着哦漏的昨日青空,想到曾经在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于是想体现网友间认识密切,却难一直保持联系再相见的这种情况。

因此,这篇跟原作有地方是有出入的,希望大家理解

文章有很多细节想体现,但是没有写出来……是我的错

但是周江二位是真的非常好了

想些小时候还不那么心脏的江副,结果小周就刻画的很不好,向周粉道歉

会在下一篇文努力的!请多多给我提意见!

评论(4)

热度(39)